在沙溪住了两晚,本篇二合一记录在沙溪旅程。

我们在沙溪住的民宿,下雨时站在房檐下赏雨很有趣,雨从屋檐落下,拍打在竹叶上发出噼啪的声响,很有氛围感。但缺点也很明显:
—— 房间不隔音,其它游客稍高的言语会刺破该有的宁静。
沙溪游玩,重点是早起。

这里游客真是不少。一定要赶在起不来床的年轻人、旅行团、早起的大爷大妈之前。


沙溪的历史非常悠久,可以追溯到 2400 多年前的春秋战国时期。
茶马古道上的明珠:到唐宋时期,随着南诏、大理国的兴起和滇藏茶马古道的开通,沙溪凭借其地处要冲的地理位置,迅速发展成为这条古道上重要的商贸集散地和驿站。当时,沙溪不仅是茶叶、马匹的买卖中心,更因附近盐井的开发,成为了举足轻重的 “盐都”。

2001年,沙溪寺登街被列入世界濒危建筑遗产名录。次年,剑川县政府与瑞士联邦理工学院空间与景观规划研究所签订协议,共同启动了 “沙溪复兴工程”
沙溪在国外很出圈儿,这里可以看到很多外国人。


沙溪镇比较小,几条主要的街道,逛逛就会失去新鲜感,小红书上很多人推荐到桥边。


顺着小路往河边走,河水蛮清澈。



不知是不是打开的方式不对,感觉沙溪在网上评价很高,但是实地似乎不值得玩两天,我更喜欢自然的风光,沙溪的建筑逛一圈儿后就会感觉 “千篇一律”。
继续逛了会儿,记录了商户超可爱的小猫。


戏台对面商户老抽色的狗子。

附近有个卖榴莲千层的,不要买,不好吃 🙅

顺带吐槽下沙溪真没什么好吃的店,每顿饭都很犯愁。

再再再次路过网红打卡点,除了清早外一直都有很多人在排队打卡。

平时只在公司冲一杯简单的美式,在大众点评寻到一家颇为好评的咖啡店整了一杯咖啡,味道也还算不错。


逛累了就继续回到民宿,继续泡茶喝。

以上是标准版沙溪,下面记录沙溪带给我不错体验的地方。
首先就是要逃离人群,溯溪而下,呼吸也变的畅快。

右手边是黑惠江,左手是沙溪附近的村庄。

走累了就在铁索木桥旁的树荫下歇息。


看到在农忙的大叔,他把去年的玉米叶和秸秆再维在新苗旁。

查询了下可能的作用不限于 —— 防止嫩苗暴晒、防止新苗旁边长杂草、避免下雨雨水冲刷新苗附近的泥土等。

云南这边太阳特别亮,没带墨镜这几天我都学乖了出门必戴鸭舌帽,不然眼睛不舒服。不过烈日一照,白云是真白呀!
路边还看到辣椒,问了一嘴当地阿姨说叫 ‘辣的狠’ 🤔,我猜是小米辣。

我又观察到一个现象:这边种几个辣椒苗就有一颗玉米苗,大胆猜测是玉米长出来后能帮辣椒挡下阳光,然后辣椒的辣味能帮玉米驱虫?
沙溪周五大集
第二天的一早,正好赶上这边的周五集市,饭店的服务员小哥说不用查具体的位置在哪里,九、十点钟,看到有背篓的当地大爷大妈,跟在后边就能过去~

集市很好逛、菌子、水果都不少。

我又整了一瓶鲜奶。

认不出都是什么菌。

买了一个豆荚做的挂饰,小女孩说是她做的。

都很好看。

两块多钱买了两根香蕉(实则一根,双胞胎),味道酸酸的不怎么样。

这边不管制刀具吗 🤔 就这么随意的摆在摊位上的..

一个小插曲,第一次看到这种东西,她说是野蜜,我买了一小块几十元。

还好有 AI,查询一会儿越来越觉着这个就是上了色的糖,几十块钱妥妥被骗,果断回去退货她二话不说就给退了。
回民宿放下东西,想着还有些时间,就找了一个小黄车去周边转下,一个叫白龙潭的地方,潭水很清澈。

那天天气很好,潭水映射蓝天树影,像油画一样。

水从水阀出口涌出,特别的解压。

激流行至沟槽处又徐行缓缓,舒展柔美。

这里适合发呆放空,没什么人来,但是专门为这里坐车来蛮贵的,也很可能会失望。

回去的路上,路过一个当地的博物馆,里面介绍茶马古道、马帮和当地的历史。

很漂亮的木建筑。

旁边另一个展馆的叠马。


这是青天白日旗吗 🤔

逛完展馆,在沙溪的行程也暂时到此,之后我们回到酒店取行李,坐巴士前往丽江。